:::

日本政經情勢解析

:::

日本政經情勢解析

 

貿易失衡到智慧財產權摩擦--台日經貿關係的演變與課題
任耀庭 20160919
2016年9月14日經濟日報報導〈鴻海攜手夏普推動專利商用化〉的消息。 此則新聞透漏台日經貿可能進入一個嶄新關係。眾所周知,戰後台灣的經貿發展過程日本的技術移轉扮演背後支撐的重要力量。所以日本對台灣國際收支帳的服務收支中,商標專利權使用費收支亦即技術貿易收支自戰後以來持續呈現順差且擴大的狀態。日台國際收支反映兩國經濟發展所形成的經貿關係狀態。其經常帳顯示日本對台灣財貨貿易外,21世紀後服務貿易收支也轉變為順差。日本對台技術貿易順差1996年326億日圓至2014年擴增為850億日圓是其對台服務貿易順差重要來源,佔25-30%。
戰後日本對台技術貿易收支順差顯示其對台灣技術供給幫助台灣經濟轉型升級外,21世紀後更凸顯雙方智慧財產權摩擦的課題,特別電機電子機械領域的智財權。2004年日本夏普(Sharp)公司向東京法院提出要求日本的三協公司停售其代理進口的台灣東元電機公司生產的20吋TFT-LCD液晶電視機,並要求東京海關禁止其進口。理由是東元電機外銷日本產品所使用台灣友達光電製造的LCD面板侵害夏普公司的智財權。遭受侵權指控的友達光電聲明其技術除自行研發外,非自行研發技術也都是付費授權或合作方式向日本松下、富士通及IBM等公司取得。與此同時,東元TFT-LCD液晶電視機的日本獨家通路代理商大型零售店AEON集團JUSCO公司則以夏普公司要求將東元液晶電視機下架理由太過牽強反而要求夏普公司陳列在其公司產品下架,後因消費者抗議而作罷。
日本的日亞化學公司是世界級LED大廠,素來以保護其LED製造相關專利權的智財權經營策略聞名。其對台灣的智財權經營策略,一方面透過海外直接投資(FDI)對台灣的LED製造廠商光磊、群創公司進行投資結盟並授予專利權使用移轉技術,另一方面則對有專利侵權之嫌廠商的億光公司提出侵權賠償訴訟。日亞化1999年開始對億光經銷商,2004年開始在台灣對億光,2010年開始在日、美、德對億光提出近40件的全球性專利訴訟。但是2010年億光在台灣勝訴,2015年億光在日、美、德勝訴。 
21世紀台日經濟貿易的合作與競爭關係由財貨進入智財權的時代。
經濟日報,〈鴻海攜夏普推動專利商用化〉,〈UDN〉、2016年9月14日,<http://udn.com/news/story/7240/1960218>
葉寅夫,〈億光「智」勝策略〉,2015年9月25日,<http://elite.ttd.com.tw/archives/20150925.pdf>

cron web_use_log